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

想通以後感覺整個不一樣了


備考的這些年吧,感覺似乎陷入一種低潮
但是不知道根本原因,要解決也不知道從何解決起
只知道自己狀態不對,跟以前的自己差很多
我只是想著等我考上就可以解決了,就可以回去練身體把狀況調回來
但是總是事與願違,書讀也讀不好,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
感覺讀進去了,結果在考試也沒發揮得很好
經過提點我發現我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跟身心
影響自己的狀況,連帶影響身邊的人
有時候想通則是需要一個簡單的契機。
今天在逛FB時,發現一位朋友在分享自己之後有心得可以在講座分享
心中佩服之餘,我也想想如果是我,我有什麼東西可以分享給別人嗎?
我仔細想了一下,我其實在我的專業領域也有不少了解,在許多議題上也會有一些見解,好像也有東西可以分享給別人。
我好像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廢? 或許我也有可以發光發熱的領域或工作?
我才驚覺到我為了中醫的夢想,我捨棄了我擅長的領域,走向了自己相對不擅長的準備考試這條路。也因為沒有短期內考上,所以讓我陷入了一種自卑狀態,覺得自己很弱什麼都不會,而我沒有察覺那個狀態,我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吃苦當吃補,拼命就遲早考的上,然後我就會解脫;然而真的有這麼簡單嗎?
當然沒有這麼簡單。這種狀態讓我讀書沒有辦法保持專注力,讀書策略無法好好規劃,考試無法平常心。也因為這種情緒讓我的身體狀況更惡化,更是影響我讀書,讓我可能潛意識裡沒有辦法認同自己,覺得自己沒有價值。
陷入這種狀態的我,忘記了價值是自己賦予自己的。我開始在意他人的眼光,或可以說是情緒勒索。
備考期間我認識了一位有好感的女性友人,在我負面情緒太重而我自己又沒好好察覺自己的狀況下,我自爆了。遇到這種狀況,也不是沒談過感情的我竟然仍無法冷靜面對,我發現這種狀態的我容易投入感情、喜歡上人且無法自拔,而忘記自己其實根本沒必要這樣。
後來幾次與她見面我都有莫名的恐懼與緊張感,我想說這就是像
「 真愛的第一徵兆,在男孩身上是膽怯,在女孩身上是大膽 」
 — 雨果 悲慘世界
但當然不是,其實這就是來自我內心深層的自卑。認為被拒絕,就是自己的價值被否定了,所以產生了恐懼緊張的情緒。其實這些情緒的源頭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自卑,還給別人造成困擾。
後來我才知道我這些狀況全部都是因為自己不認同自己,自己對備考的自己沒有自信,所以衍生了這些狀況。
如果自己都不喜歡自己,那怎麼會有人喜歡你呢?
是我忘記了我自己的價值跟市場在哪裡
釐清自己的情緒跟狀態後,總覺得輕鬆很多,世界都開闊起來XD
接下來不管考不考的上,我都知道我接下來要怎麼做了
我也相信我可以把我的身體狀況調整好
我的夢想仍然是中醫,這點是不變的
但是現在手法可以彈性一點了XD
不管是先工作養成實力或是被動收入都很OK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