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

[心得]101學年度 資管所、資應所 考試心得

以下的文章為自己貼在ptt graduate版在重新貼上修正~


大家好,我是去年落榜後今年重考的考生,
我之前的心願就是能考上後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

畢竟去年落榜時,發落榜的心得文也受到大家的鼓勵(雖然那時候的文章被刪除了XD

背景: 100年台科資管系畢
班排名中後段 對資訊方面有興趣是因為國中就開始寫程式

100年度成績:

交大資管所甲組 備取2    計概4X 資結網概5X 英文3X(.....可以說它害我的嗎)
政大數位內容   備取1    正取4個有兩個台大兩個政大的T_T 也太強


先說說自己100年度考試的準備方式


我是有補習,從大三開始一就一直聽課
自己原本是準備統計組的
但是因為專題組上的因素,變成寫專題程式自己得一肩扛下

11月才開始真正準備,在好友們的勸說之下轉念資結

各科準備方式:

資結: 我是另外買洪逸的筆記還有聽錄音檔來自己看,熟了之後買題庫本來做到爛
      題目一定要多做多想,不然考試遇到沒看過的很容易卡住!!
      千萬不要直接看答案啊!

計概: 基本上這個是包山包海,MIS也會考,但是我只看MIS的技術篇部分(時間不夠
      主要是補習班的東西"一定要會",意思是說如果補習班教過的東西,就一定要拿
      因為別人也一定拿的到,所以非拿不可

接著我想很多人都會準備自己的小筆記,我自己是把交大甲組歷年來的題目沒看過的名詞
近年來出現的新科技名詞解釋,各個重要觀念,在網路上看到的新東西,
資結可能會出的程式碼跟演算法,全部抄在一個本子裡面,然後"全部背下來"

這就算是自己的一本"秘笈"吧,這在我這兩年的考試中,真的很有用
補習班教的只能算是必拿,自己理整的東西才是勝負的關鍵

補習班教的只能算是必拿,自己理整的東西才是勝負的關鍵

另外我自己是還蠻喜歡時段性的念書方法
例如早上就是資結,下午就是念補習班的計概,晚上就是準備自我補充的資料
可以讓身體習慣說這時段就是要讀這東西,沒念到等於損失了一個時段!!

不過話說我100年度還是落榜了,虧我模擬考拿資結組第一,我還以為我很強T_T
模擬考不可信!!  畢竟參加人數太少! 除非像資工那種

想當初確定落榜後,每天都很憂鬱,想說自己到底洗哩衝三小
睡醒就想到自己沒考上,整天就待在房間哪裡也不想去
還好有朋友的陪伴
雖然他們都上台清交成中了T_T

兵役體檢很意外的竟然是替代役體位,就決定了邊服替代役邊進行重考
7月在成功嶺結束了監獄新訓後,8月多來到的某公家機關服役

一開始我也想說替代役就是人稱的又涼又爽吧,我就大喇喇的邊工作邊拿書出來
結果馬上就是被長官電爆,所以我一開始只有在下班時間在宿舍找地方念書

後來工作拿出效率後,邊工作邊看點書長官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
但是這樣念書還是挺痛苦的,環境吵雜,邊打資料時旁邊放一本書邊偷偷看


或者是送公文的途中腦袋想的是資結的演算法等等

可能要重考過的人才懂,重新念起那些書
這種感覺就像被女朋友甩掉後,要重新跟她當朋友的那種感覺T_T
過去念書的種種跟當初念書美好的時光也會一一的浮出QQ

想著當時一起準備的好友都上台清交了更會自卑,不過也只能更努力了

各科的念書方式沒什麼不同,只是我另外跟朋友借了高點的課本
還有另外在自己多補充自己的秘笈,畢竟我覺得自己補充的秘笈才是上或不上的關鍵
就專門準備數位內容、新科技、新東西、甲組資料,其實跟去年準備方式差不多
或許我原本應該去年就可以上吧QQ


101年度考試今年成績

交大資管所甲組 正取5  計概48 資結網概48 英文44
清大資應所     正取   計概75 英文41

政大數位有進口試 但是因為身體極度不適就沒去了
交大也因為身體不適沒找教授,後來只能念清大
其實我也沒假可請了 囧


題外話就是大家念書之餘要記得舒壓跟運動,不要像我考上後結果全身不適
結果才發現是嚴重自律神經失調

最近都在養病,有時候想想不如給我沒病再讓我準備一年考上

所以大家記得顧好身體啊!! 不過我想專心準備考試的考生是不會注意這些的XD
我也是考完才想起其實之前就有大大小小的症狀

有問題的話也歡迎來信,台科學生要找教授的部分我也可以解答喔!

我自己是覺得資結組越來越競爭了啦 囧 明額又少
今年算是特例,因為清大改成從機率跟數位學習組改成不分組了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